close
唯有踏著已經死去的自我,
我們才能將自己提昇到更高的境界;
也唯有將消耗我們大部份生命的自私習性與感情捨去,我們內在的生命才能得到寧靜。
我認為我們每個人都有過靈光一現,
感受到那種能捨能取的悸動,
去小我而擁抱慈悲。
                   ~~奧斯勒
(這段故事是描述後來我邀請醫師去道場上課,當然他教了一套極為有用的「動態靜心」-此部份以後再介紹給您。在這裡先為您描述一個故事,就在剛上完課後不久….
很快的,三天的密集課程在一陣陣的掌聲與歡笑聲中結束了,醫師把每個動作如何做的細節都教的很仔細,並且把每個動作如何配合來引導患者自我療癒的方法也都交代的很清楚,學完了動態靜心,不但是學了一套讓自己保健的方法,也同時學會了一套如何幫助別人的方法。可惜的是三天的時間太短,到最後只教了上半身的動作就結束了,很多人都表示意猶未盡,甚至還有人跟我說:「師兄,你們這些需要上班的先回去,我們想要再繼續學習,您可不可以問一下醫師,是否可以留下來繼續授課…..。」但由於環境、時間上無法配合,而且在道場辦太多這種活動,多少有些宣賓奪主的味道,於是,便暫時停止了後續的課程。但是,在私底下仍有許多的同學不斷地向我詢問有沒有機會再跟醫師來學習。於是,我只好再度去造訪醫師,結果卻在當場讓我親身感受到一份前所未有的悸動,也因此讓我後來決心投入於自然醫療的工作…..
還記得那天,醫師正在幫一位A太太治療…..。這位A太太在一年多以前發生車禍,當時她因騎摩托車一時不慎撞上路邊並排的轎車,而使得胸部受到了重創,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肋骨斷裂了四根。那時,院方的處置方式是給予止痛藥物,並告訴她身體會自然痊癒,並沒有為她做其他的治療。但是,A太太回到家後的生活卻非常痛苦,她這麼跟我說:「第一個問題是覺得呼吸很困難,因為幾乎每次呼吸都會痛,而且較劇烈時甚至會感受到一種像是肌肉撕裂般的劇烈痛楚,可能連生小孩時都沒這麼痛(據醫師說她的狀況跟名模林XX的受傷的狀況幾乎是一樣的,就不知林XX現在完全好了沒?)。呼吸不順,人也覺得全身沒有活力,頭部不清爽,每天都覺得全身不舒服,晚上更是夜難安枕,有時甚至睡著了還會痛到醒過來。為了不讓家人覺得我是一種負擔,有時也只好忍著痛楚盡量做點家事,但是卻只能很緩慢地動作,因為幾乎連輕輕擦一下桌子都會痛,要做什麼正常的運動那就更別提了。
也常想到戶外走走透透氣,但是只要一看到車子時,就一直有種快要往自己身上撞過來的感覺…..。而且,不知是因為身體不適的緣故,還是因為車禍驚嚇到的關係,我常常感到驚徨恐懼,只要遇到一點小事情,情緒就馬上會跟著很緊張起來。平時不管晴天或雨天我的心情都很難快樂起來…..
我去醫院門診,他們說我自己會好,去找中醫時他們開藥給我吃,但也不見改善,我不知道到底誰才能救我?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好?甚至懷疑這輩子大概就要這麼一直痛下去了,難道我永遠都沒有康復的一天嗎?…..
當然,以一個家庭主婦而言,她不但無法做好妻子的工作,更是無法盡到母親的責任,這樣的心理負擔已經夠痛苦的了,再加上她幾乎時時都要與疼痛相搏鬥,而感受疼痛是生物在生存過程中最為恐懼的一種經驗。我們不難去想像她是怎麼煎熬中過日的,而她的家人長期與她相處下來當然也是非常不好受。就這樣,她苦熬了一年半之久,她與她的家人都身心俱疲…..,還好,後來在熱心的朋友介紹下,她來到醫師的診所…..
醫師:「妳現在狀況怎麼樣?」(原來她前幾週已經來給醫師看過了,但是因為受傷後到開始診療的時間已拖太久,而且肋骨斷裂了太多位移又大,不能一次全部立刻矯正回來,否則她有可能會痛到休克,醫師每次只幫她矯正一部份,並且教她一些自我療癒的動作讓她回去時自己做復健,此外並給她一個泡澡的處方,請她回家先用此泡澡舒緩,再幫她一步步來處理。)
A太太:「現在呼吸比較沒那麼痛了,而且很奇怪喔!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情緒也變得比較穩定、不會像從前那麼容易緊張了,甚至看到車子不太會害怕!但是,真要動起來還是會痛…..。」
醫師:「喔!進步很多了!不過妳原來不但是肋骨斷裂了四根,而且其他的肋骨另外還有四根也已經移位,現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夠復原到這個程度算很快啦!現在動起來不痛才奇怪!」
A太太:「但是…..從前別的醫生跟我說它自己會好啊!」
醫師:「喔!那妳好了沒?」
A太太:「沒有啊!不然怎麼會痛一年多…..。」
醫師:「人體是有自我療癒的功能沒錯,尤其是肋骨斷裂了的確會自行復原,但是像妳這種已經移位的狀況的是不可能自己復位的,除非我們給它正確的輔助,讓肋骨自動回到正確的位置才可以。好!這次我盡量幫妳處理到完全復位,但由於肋間神經很敏感,稍微動一下就會很痛。而且妳的肋骨位移頗大,可能沒辦法像別人一樣處理起來完全不會痛,妳要稍微忍一下。」
A太太:「沒關係,過去都痛那久了,如果能好再痛也無所謂,我有心理準備。」
於是,醫師便壓住其背部肋骨處,請她自己配合著呼吸慢慢地旋轉身體,我們在一旁可以從她扭曲的臉部表情看出她的確非常痛,但是反觀醫師,卻見他只是輕輕壓著而已,好像並沒有很用力的樣子。大約做了兩次,就請她停下來休息,我們看她已是額頭冒汗而且兩眼都閉了起來,坐在那邊動也不動…..過了一段時間,只見她的臉龐越來越鬆弛,緊皺的雙眉也逐漸打開,她….深深地吸了一口氣,然後睜開了眼睛:「哇!我現在呼吸不痛了!真的不痛了!而且覺得吸進來的空氣好清爽,我的心好像整個都打開了,太好了!太好了!…..」這時,我們看到的好像不是一位太太,而是一位收到了心愛禮物的小女孩,高興地又嚷又叫,只是她還不敢用力的動作,否則她一定會跳起來….
醫師也開心地笑著:「好!妳現在可以起來動一動,但是不要太用力。」A太太小心地站了起來,並做了一些平常容易發痛的動作,經過一些試驗後,她笑得更開心了:「哇!好了!真的好了!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這一天,醫師,謝謝你!太謝謝你了!…..」再一次,我又看到一個喜悅的笑容迸發了開來,而且在她那一對溼潤的眼眸中傳出了無限感激的波光來,就好像那經歷了寒雪嚴冬的花朵,在春日的暖風裏重新盡情地綻放開來一般,熱情地禮讚著生命的春光。此時,雖然她沒有高聲地歡呼,但是歡樂的氣氛卻瀰滿了整個空間,所有在場的人都感受到這份溫暖…..(在此,我也要特別地感謝A太太,謝謝她願意讓我在現場觀看醫師為她治療的情況…..)。
就在那時,在我的心中突然有了一陣前所未有的觸動,熱淚差點奪眶而出…..這幾年來,我專心的修習著禪法,兀自追求著一種清淨自在的生活,對人生的酸甜苦辣逐漸地看淡,似乎對於各種順境逆境,都漸能以一種超然的態度來面對,我嘗以為,再也沒有什麼能讓我心動。但是,A太太那份發自內心的喜悅與真誠,卻似凌空而下的一塊巨石,直接撞入了我平靜的心湖中,掀起了濤天巨浪與無盡的漣漪…..「她這麼長久的痛苦折磨,竟然能在此短短一刻中豁然解除…..何為地獄?何為天堂?這不就是最佳的寫照嗎?我一心修禪,追求的是什麼?能像這樣把一個人活生生的從地獄直送上天堂嗎?對!我應該要做這樣的事,這樣做生命才真的有意義…..。」我竟然忍不住衝動地跟醫師說:「醫師!我想跟你學醫,你可不可以教我?」
醫師卻不驚訝,他竟然說:「喔!你有你的事要做啊!你來這不是要像我做醫生這樣的事的。」
我聽出醫師語中帶有玄機,心想:「奇怪!難道你能未卜先知?怎麼知道我來要做什麼事?」
後來,醫師的病患一個接著一個,實在也沒時間來應付我這不速之客(因為那週好幾次電話連絡不上,所以我乾脆在其看診的時間去找他),於是他約定下週三晚上與我再談過。那時,我已經抱定了要跟他學醫的決心,每天都在期待著下週三快點到來…..
(後記:那位A太太後來帶了不少朋友來給醫師看診,但是她自己在一個多月之後又掛號看診了,那時我們都以為她沒有完全痊癒,但在醫師的詢問之下才知道,她竟然是因為不痛之後想好好運動身體而與她先生一起去練了雙人瑜伽,過程中施力不當又讓一根肋骨移位。對正常人而言,瑜伽應該是不至於會造成這種傷害,但她算是舊傷初癒,筋肉都還沒完全長好,怎麼可以去做這麼劇烈的動作…..
不過這次她來看診的時候倒是笑嘻嘻的,好像很放心地認為醫師一定可以治好她的樣子。醫師笑笑的念了她幾句,還是很快的就把那根肋骨歸定位了。
我為了要將此案例寫的比較完整,還特別打了電話跟A太太詢問之前的一切經過。在此,也要再次的感謝A太太願意提供此份經驗來與大家分享。)
治療的原理與方法,後面有機會會慢慢的說清楚,還沒寫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stev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