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最寬闊的東西是海洋,
比海洋更寬闊的是天空,
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心靈。
~~雨果
 
「什麼!那種江湖郎中的方法,哪有可能可以把我醫好?你不要被他騙了…..」這位先生我該稱他為張四叔,因為他是我一位張姓朋友的親叔叔。他的坐骨神經疼的很厲害,但卻一直醫不好。我的這張姓的朋友之前也是被頭痛問題困擾了十幾年,經過我介紹來找董醫師給處理好了以後,很興奮的告訴他的叔叔說:「四叔,我覺得那個董醫師的醫術很高明,你這個問題應該去給他治治看,我想他應該能幫你…..」結果,他的四叔那時竟然這樣回答他…..
我這位朋友的個性也比較木訥,也又不愛勉強別人,尤其是經長輩這麼一說,當然是作罷了。於是,他的四叔就繼續去醫院做復健的治療,沒想到約三個月後的某一天,他竟然帶著他的叔叔來到我們的診療室…..
我不禁好奇的問張先生:「ㄟ!這位是誰啊?看他好像都快要不能走路啦!」
張先生:「我四叔啊!上次我不是跟你說他的坐骨神經痛的很厲害,我特地帶他來給董醫師看看!」
我悄悄的把張先生拉到旁邊:「他不是有去醫院做治療嗎?」
張先生:「是啊!我四叔是有去醫院做治療,但是醫院就是讓他做復健,雖然每次去做復健時都感到當時還好,但只要一出到醫院時就又開始痛了,現在痛到快要不能踏地,醫生勸他要開刀,但是他又不願意。我看他走路又是彎著腰又是踮著腳,好像非常難過的樣子,於是只好再勸他一次,請他來找董醫師試試看…..
「喔!那他之前不是認為這種是民俗療法,而不肯接受這樣的醫療方式嗎?」
張先生:「是啊!不過他現在痛起來了,心境也轉了,竟然跟我說:『現在只要有人能夠救我就好了,什麼方法都願意試試看了!』」
我笑笑地對張先生說:「喔!那他是到轉運啦!心放開了!快出運啦!」
張四叔約五、六十歲人,身材很壯碩,體格非常強健的樣子,皮膚也被曬的黑黑的,看起來像是在田裏忙過大半輩子的那種農村莊稼鐵漢的樣子。像他這種壯漢,過去的勞動一定是很多,而且是很能吃苦的那種人,一點小小的疼痛對他來說應該是不會喊疼的,但是他竟然願意來試,可見得已經是超過忍耐的極限了,我看他來到診療室時果然是一副快要不能走路的樣子,硬是踮著腳刀,一步一步地撐進來…..
董醫師看他這麼痛,趕緊請他坐下來,然後問他:「您現在覺得哪裡較不舒服?」
張四叔:「喔!就這裡啊!」他指著腰部,還有小腿側面以及腳跟等等位置,比手劃腳的,就是不太愛說話(可能真的有點痛的說不出話來…..
董醫師看他這情形,就請張四叔到診斷床上躺下來,這樣他就不會感到痛了。然後以觸診方式,輕輕地按壓一些檢查點,包括腳踝、小腿、腰部等等,一邊按一邊詢問這位張四叔:「這裏痛嗎!…..」張四叔點著頭說痛,眉頭都皺了起來…..
在確認病情以後,就對著他的家人及我們現場的實習生做了一點簡單的講解:「你們看他這小腿的側面已經有一條腫起來,看到沒有?」
我們本來什麼也沒看出來,但是經董醫師這麼一説,果然看出在腳踝後方,沿著小腿側面向上到接近膝蓋的部位,有一條約兩指幅寬的肌肉腫了起來,我不禁懷疑地問董醫師:「喔!為什麼坐骨神經痛那裡會腫起來?」
董醫師:「不是坐骨神經痛那裡就一定會腫起來,而是他的狀況是已經引起了那個部位的神經發炎,整條肌肉都好像抽筋了一樣,你看,硬梆梆的!」
「老師!一般坐骨神經痛的主述,不都是腰痛最嚴重嗎?您為什麼要我們注意到小腿這邊呢?」
董醫師笑了笑:「好!根據以往的經驗,大部份的醫師治療坐骨神經痛時都從腰部下手,但是卻常常沒辦法根治…..。這個部份以後我們慢慢再談,現在先協助患者解除痛苦較重要!」
於是,董醫師要我一起幫忙拍打腳踝凹處,膝蓋後方凹處,小腿等,讓他小腿慢慢鬆弛開來,經過一段時間後,可以看到那兩條腫起來肌肉漸漸消失了,腳踝轉動起來抵抗力降低了許多。接著再做一些鬆弛腳踝的動作,然後開始握住他的腳板,讓它配合著呼吸左右各牽拉了三次。張四叔雖然很壯碩,但是在做第一次牽拉的時後小腿幾乎都縮不回來,但是後來一次比一次進步,在做第三次的時候已經頗有力了。處理到這個狀態時,董醫師請張四叔下床走兩步試試,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看到他還是小心翼翼地以腳尖著地下床,接著再用腳刀踏地,按著床緣輕輕地跨出了一小步,但是他可能是覺得沒有之前那麼痛,我看他放開了手緊接著又是一步,之後一步又一步,漸漸的他不但能以整個腳掌著地,人也能整個挺起來走路了…..,這時張四叔繃緊的雙眉終於打開了,嘴也笑開了,豎起了拇指對董醫師說:「喔!醫生!你真正行!…..
董醫師笑笑的說:「來!再躺下來,腰部還沒處理好!」
張四叔趕緊回到診療床,董醫師再幫他做了幾次腰部的調整,然後請他坐好,以透氣膠帶對腳板及腳踝處做貼紮固定,再請他起來走走。這次他很放心地直接站直了身體跨步走,嘴裏直嚷著:「好多了!好多了!」
當然,這麼嚴重的問題沒辦法一次完全解決,董醫師一邊幫張四叔治療的時候,一邊指導著張先生這些處理的技術,讓他回家後每天幫他處理。一週以後,我又見到張四叔來複診了,這次他竟然一馬當先的一個人就先衝了進來,滿臉的笑容:「嘿!我又來啦!」我想不用說也知道他是好了不少,後來他前前後後約來了五六次,看他已經是健步如飛,恢復那莊稼鐵漢的本色了…..
張先生私下跟我說:「還好!他那次願意來看董醫師,否則我看現在可能要開刀去了。」
「是啊!你不記得嗎?我說:心放開了,那就快要出運啦!現在他好了,你也差不多學會了一套治療坐骨神經痛的絕技,不錯吧!」張先生開心地點著頭…..
其實,張先生能夠學會,我想一般人當然也都能學會,那您有沒有興趣瞭解一下坐骨神經痛的自然療癒原理呢?以後我們將開此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stev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