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人性的重視是醫師的必要基本特質;
因為醫療的秘訣無他,關懷病人而已。
   ~~法蘭西斯‧維爾德‧皮爾帕帝
 
後來,我為了增加臨床經驗,特別央求董醫師讓我能到診療室當實習生,老師在考慮之後答應了我的要求,有一次,來了一位讓我頗覺奇特的患者…..
「醫生,我不知道能不能活到明天?」這位病患來到我們的診療所,見面第一句話就這麼說…..。
一位年約六十幾歲的太太,由一位林老先生攙扶著,慢慢地踱進了診療所…進來的時候兩腿間好像吊著鉛錘似的無法跨開,就那麼左搖右擺地慢慢晃了過來,一坐到椅子上就動也不想動一下,兩眼無神直直地看著醫生。
問:「您覺得哪裡不舒服?」
她用極微弱的聲音並以緩慢到幾乎無法連續的速度答道:「醫生,我的頭又暈又痛…..尤其是右邊的頭經常抽痛的不得了…..沒有食慾,腸胃也不舒服….腹部疼痛,心臟無力….。晚上常常睡不著,腿部也酸痛,走路都走不穩…唉!看遍了許多名醫都沒有效….,做了核磁共振(MRI)的檢查後,主治醫生也看不出有什麼問題,還跟我說要去看精神科醫生…..。我常在想:『我不知道…..能不能活到明天?』」講得很慢,中間又停停頓頓,醫生問了一句話,她回答了將近半小時。說實在的,我們這些在旁邊的助理都聽的模模糊糊的,但醫生卻很用心傾聽。後來,只聽到董醫師這麼對她說:「你的痛苦,我能感同身受,我現在來幫妳看看是什麼問題,…..」
董醫師仔細打量了她一下,在電腦中打開了MRI(核磁共振掃瞄圖)一下子就翻到頸部的橫面斷層攝影圖,「看!就是這裡有問題!你們看到了嗎?」我們在旁邊的人都是一頭霧水,當然看不出個所以然!於是,董醫師便指著圖解釋:「看,妳左邊的頸動脈已經萎縮了,直徑約只有右頸動脈的一半,隨著斷層攝影圖越往上移,還可以看到左邊的頸動脈幾乎完全萎縮了,所以妳的左腦因供血不正常而常期處於缺乏氧與養份的狀態,使得左腦下方也漸漸在萎縮。右頸動脈為了供應足夠的血液,變得更粗大而壓迫到三叉神經,所以妳右邊的頭經常會抽痛的厲害。胃部也是因為腦部神經的問題造成肝臟過量充血、膽汁分泌異常…。腿部則是因為腦部神經訊號的傳導不良,所以走起來很辛苦。左右平衡失調,常會暈眩、走路會晃…。其實,妳主要的病因只有一個,只要讓左邊的頸動脈恢復過來漸漸的就好了。」
林太太:「是嗎?我去醫院看過神經外科、內科、腸胃科、心臟科、…,幾乎跑遍所有有名的醫院,也見過不少名醫,但是都沒有得到答案。也照了MRI,醫師看完後還是覺得身體沒問題,最後的判斷是要我去看心理醫生…。」她又叨叨絮絮地念了起來,我感覺她好像真的快把醫院都看遍了。
董醫師:「不用擔心,主要起因是妳左肩僧冒肌(斜方肌)纖維化,擠迫到左邊的頸動脈而使它萎縮,我們現在來放鬆妳左肩僧冒肌就可以了。來,請躺到醫療床上來。」
當她躺在醫療床上時,董醫師指出她頸動脈的觀察位置給大家看,果然左邊的部位明顯較凹陷。董醫師開始輔導她進行頸部的自然醫療,在第一次深呼吸完成後,我們竟然就看到左邊凹陷的部位明顯地突起來了。之後總共才三次,她左肩僧冒肌鬆開了,頸部轉動已沒有酸痛或緊迫的感覺了,再做了一些舒緩的動作候,董醫師就請她起來走走看。
初時,我看林先生還小姐翼翼的扶著她起來,但是看她的動作好像已經比之前俐落了不少。下床以後,她先是緩緩的走了幾步,後來,看她慢慢的跨了開來走,很明顯的腳步要比以前輕鬆了很多,好像之前那個拖在兩腿間的鉛錘突然減輕了一大半似的,而且她講起話來也漸漸變得有力清晰,而速度也快了許多。她自己倒是沒什麼反應,不過我們可以他的先生好像是驚得呆住了,直說他去看什麼名醫又什麼名醫都無效,怎麼在這裡像在變魔術一樣,一下子就好了那麼多..…。這次,真正的治療的時間前後不到十分鐘,卻一下子使一二十年的病痛改善了不少。看到這樣的歷程,我們好像經歷了一場未有的盛宴一般,心中對此療法信心大增,更的是歡喜莫名。
醫療結束後,他們還留在外面的沙發休息了好久,並且還跟後面來看診的病患聊的很愉快。有時候,這位好奇的林太太還會跑進來看看其他病患的診療情形。董醫師鼓勵她:「現在這位在複診的病患,之前情況要比妳還嚴重,但是現在已經好多了,妳不必擔心,妳會慢慢好起來的。」但是,她還是那句口頭禪:「唉!我就不知道能不能活到明天?」不過這次講話的速度已經正常而且是有力又清晰,我轉頭看著外面的林會計師,只見他對我會心的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stev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