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醫學治療的宗旨不只是要治療疾病,
更要助人心安。
 醫學格言
 
十分鐘能完成什麼事呢?刷牙洗臉、沖個澡、狼吞虎嚥地吃完一份午餐,或是喝一杯下午茶?….但是,這次的十分鐘,不但改變了一個人的生活,更讓我自己有了前所未有的體驗!
上次我幫同事蘇珊處理好她的手腕疼痛問題後,一直沒有機會再找到第二位臨床試驗者。雖然,期間曾幫幾位同事處理過脖子酸痛等問題,也得到了很好的效果,但是那些症狀太輕,覺得沒什麼成就感。直到隔週週日,我遇到樓下鄰家的陸老太太,結果,又得到了一次難得的經驗..。
這位陸老太太已經八十一歲,兩腿都已經有了退化性關節炎。在去年,她花了將近11萬元去為左腿開刀換上人工關節,因為當時右腿比較沒有那麼嚴重,也因為她想先體驗一下換上人工關節效果如何,所以沒有連右腿一起開刀。這段時間,她正在考慮著是否也要為右腿開刀換關節,但由於左腿即使已經開了刀、換了關節,還是經常隱隱作痛,這點使她一直裹足不前。不過,那未換上關節的右腿卻是越來越痛,讓她有時幾乎寸步難行。
週日那天早上我在樓下遇見了她,看她佇著拐杖走的很辛苦,讓我想起了當年父親年老時那種舉步維艱的情景,心中一陣酸楚,於是我鼓起勇氣走過去:「陸媽媽!您一早要上哪去?」
陸媽媽:「喔!我已經好一陣子沒出來走走,趁今天天氣這麼好,我想到公園去散個步。可是,人老了不中用了,兩腿好像不聽使喚了..。」
「您的腿怎麼啦?」
陸媽媽:「唉!我把年紀大了,腿疼應該也是難免,但醫生說這是退化性關節炎,去年已經幫左腿換了個人工膝蓋了,左腿是比較好了些,可是現在右膝又痛的厲害了。
「那您怎麼不把右膝也換了呢?
陸媽媽:「錢要花很多!而且效果也很有限,我也正在考慮當中。」
「陸媽媽,我的老師是位醫生,他教了我一套徒手療法相當有效,前幾天我才剛剛把我同事的手腕處理好,她也是痛了兩三年,但我很快就幫她恢復了,而且過程都不會痛、很安全,我想幫您試試,就不知您願不願意?」
陸媽媽:「喔!好啊!謝謝你,那要怎麼做?」
這個回答倒是有點出乎我的意料,沒想到她竟然這麼快就答應我,不知是不是因為她真的痛到受不了,想姑妄一試。於是,我隨她進屋去,開始幫她做處理..。
剛開始,我先替她把腳板轉一轉以放鬆她的腳踝及小腿肌肉,並且讓她的身體比較能接受我的接觸。然後一樣的,我握住她的腳,讓她配合著呼吸做了幾次動作。因為她的的狀況比較嚴重,於是我打算一次做完三次呼吸,再問她的情況。僅僅三次深呼吸而已,她的膝關節已經有了回應,可以明顯感覺到膝關節鬆開的狀態,而且,她的力量也漸漸變大。但是做動作的期間,老太太卻沒什麼感受,因為在過程中一樣沒有痛感產生,甚至連酸麻都沒有!我雖然知道已經有效果了,但是看她的表情好像沒感覺似的,為了保險,我再幫她做了三次呼吸,然後要求她起來試著走幾步看看。
「耶!」老太太竟然一臉錯愕,她興奮的告訴我:「我現在左右腿痛的感覺竟然差不多了?!」她一高興起來,在客廳繞了好幾圈..。
我當然不能滿足於現狀,於是乘勝追擊、再下一成。我又幫她做了約五次深呼吸,然後再請她走走看..這次更誇張,她一步跨出竟然有20幾公分。這時,是我比她還訝異了!她告訴我:「現在覺得右腿比左腿還要鬆了、比左腿還不痛啦!..。」我看她一付歡喜的表情,好像小女孩收到最心愛的禮物似的,那種純真的喜悅,讓我也打從心底高興起來。那時,我還很懷疑她為什麼她走路能跨那麼大一步?她竟然主動的跟我說:「現在大概是因為膝蓋不痛了,所以自然力量也就大了。喔!真的好很多了,非常謝謝你!謝謝你!」她一時不知怎麼謝我,趕緊衝到廚房倒了一杯水要給我喝,其實那時我根本不渴,因為,我心裡比她還高興。
這樣的一個老人家,她從幾乎寸步難行到可以邁開大步,這種改變是多麼的大?而這個改變得過程卻僅有短短的十分鐘左右,這麼快速有效的節療癒甚至讓我自己都不太能相信,但就是這十分鐘的療癒過程,讓她感受到要拋開膝蓋的疼痛是有希望的,而不再老是愁眉不展的。我不敢說我做了什麼了不起的事情, 但是兩週後的禮拜天,我在巷口遇到她與她女兒一同出來,她女兒一見到我就主動過來跟我打招呼並不斷向我道謝
這次,又是一個我自己都不太敢相信的經驗:面對退化性關節炎,竟然單憑著一雙手,在沒有任何醫療工具或醫藥的輔助下,在短短不到十分鐘內,能讓一個人症狀大幅改善,而可能免去了一次要開刀才能解決的問題,這份喜悅與成就感實在難以言喻。這在從前,我可能做夢也想不到我會有這份能力,而今卻親身再次體驗到。但重點是這件事不是只有我能做到,而是大多數的人都有可能做得到,因為這樣的方法幾乎人人都能輕易學會。「這麼神奇!有可能嗎?」沒錯!不要懷疑,以後將為您陸續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stev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