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翻譯工作告一段落,最近在個偶然的機會裏,協助一位吳大姐使她的手臂恢復,覺得是個值得一記的案例,在此與您分享!)
有位吳大姐是個仲介業的老手,那晚我剛好請她協助一些相關事宜,但相約後卻遲遲不至,後來才得知她去做復健擔擱了…..
「大姐,妳怎麼啦?為什麼要去做復健?」
吳大姐:「就約一個月前,沒事跟大夥去騎什麼腳踏車。你也知道我這個圓咚咚的身裁,轉彎時一個不小心就跌了一跤,右手就只往地板那麼一撐,到現在手還舉不起來…..
「喔!這麼嚴重,有做過治療嗎?」
吳大姐:「喔!可多啦!什麼熱敷、針炙、拔罐、推拿後來我決定去找西醫,醫生給我打了一支什麼膽固醇之後就沒那麼痛了,不過那時酸的很,現在在做電療
「ㄟ!…應該是類固醇吧!」
吳大姐:「喔!對啦!類固醇。唉!管它什麼醇,反正現在還要乖乖做復健就對啦!也不知好不好得了?」
「ㄟ!妳的手舉不起來是怎樣的狀況,能不能給我看一下?」
吳大姐倒是很爽快,直接就示範給我看果然,向前抬起只能達到約80o,外側向上只能抬起約60o,內側向上更慘,幾乎不到30 o
「哇!看起來好像滿嚴重的!」
吳大姐:「對啊!醫生還說我韌帶斷掉耶!」
我心裡偷笑:「嘿!受傷還可以拿來炫耀的嗎?」於是對她說:「大姐,我跟一位醫師學了近一年了,我想幫妳試試看,處理的時候不會痛,妳要不要試一下?」
吳大姐:「喔!真的不會痛?好啊!那我試一下!」
我檢查了一下她的肩袖肌肉、韌帶及運動手臂的相關部位,覺得好像並沒有韌帶斷掉的情況。但既然醫師這麼說,我還是先從遠處下手,於是便先處理遠端橈神經的相關位置,沒想到竟沒什麼反應,於是我再次請她做向前抬起手臂的動作
吳大姐指著肩峰前方:「喔!就是這裡!這裡好痛!」
我看她眼睛都皺起來了,應該真的是很痛,便趕緊請她放下手來。於是我便使用診募查俞的方法先幫她處理肩膀的位置(約1分鐘),之後再以按壓確認就確定該處已沒有壓痛的感覺了。於是,我接著輕壓她肩胛處之神經相關的位置,然後請吳大姐自己吸氣後吐氣將手慢慢抬起….
吳大姐很合作,真的照著做,沒想到一試竟在不知不覺中就將手臂高舉過頭,經過肩膀時還聽到好大啪!了一聲。
吳大姐這時好驚訝:「ㄟ!上去了!上去了!」,吳大姐一付高興到要跳起來的樣子….
我看她這次舉起手臂還有點勉強,便說:「我們再來一次好不好?」
吳大姐當然是很樂意地又做了一次,而這次要比上次順暢得多,聲音也小了許多。吳大姐高興到說不出話,一直頻頻點頭表示OK
我又鼓勵她做了第三次動作,這次可就完全聽不到聲音了。於是,我將手離開控制點,請她自行做做看,果然,她向前抬手的動作已經可以很順利的完成了。
接著我請她做由外側向上抬起手臂的動作,雖然角度比剛才略大,但卻仍然是沒法抬起超過90 o
這次我試著處理她腕部尺神經的相關部位,三次呼吸後,我請她再試試從外側向上抬起手臂來…..
吳大姐:「耶!太厲害啦!這邊也能抬起來了喔!太好了!你好棒!」
同樣的,我也請她做了三次,也是越來越順暢,可見得是真的改善了。
吳大姐忍不住說:「啊!我今天真是來對了!真謝謝你!你這跟誰學的?我所認識的接骨師跟中醫怎麼都沒有這種處理法?你是按了什麼穴道啊?」
「我的老師姓董,他不是中醫,我也不是使用什麼穴道的療法。」
這位大姐竟然說:「他不是中醫,難道是『神醫』嗎?怎麼這麼厲害?我今天出運啦!」
「不急!還有一個方向呢,先別高興的太早!」
果然,內側向上抬起手臂還是有困難,我一時想不出相關神經的處理位置。
吳大姐看我陷入沉思,反而有點不好意思的說:「小老弟,能這樣我就很滿意了。我去跟你的老師掛號好了!沒關係,真的這樣就很了不起了!」
我心理想著:「為山九仞,怎可功虧一簣?好歹也要把妳搞定!」於是,我打定主意跟她說:「來!再試試看!反正妳都來了!看看我今天能不能功德圓滿!」
於是我再處理腋神經、肌皮神經的相關位置,一樣從背部輕按住,然後請自己她吸氣後吐氣時將手慢慢抬起….
接著,又看到吳大姐一付很不敢相信的樣子:「哇!又上去了!又上去了!….
我看她那時的表情還真像個小女孩,沒想到人一高興的時候就是這麼天真,要是能常常看到這種笑容真好。
後來我們又閒聊了半個多小時,吳大姐時不時這側抬抬手、那側抬抬手,好像擔心等會兒又會抬不上去似的。
吳大姐要離開時,右手穿衣的動作已恢復受傷前的靈巧,很高興地一直表示感謝跟稱讚。
我一笑置之:「哈哈!大家都高興就好!我也沒幫妳什麼?反正都是妳自己把手舉起來的,祝妳早日完全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nsteven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